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藝術家王博彥作品「薩烏達德」 洛杉磯18街藝術中心30週年展出

  • Date:2018-11-07

南加州最重要的藝術駐村機構之一「18街藝術中心」(18th Street Arts Center),將於2018年11月10日週六晚間7時,舉行成立30週年大型慶祝活動「WE THE ARTISTS」。當晚將有表演、影像裝置、展覽、音樂、美食、啤酒以及藝術家工作室開放活動,是洛杉磯西區藝術圈的重要盛事。來自台灣的駐村藝術家王博彥,在眾多駐村藝術家中脫穎而出,受邀在活動中展出影像裝置作品「薩烏達德(Saudade)」,歡迎喜愛藝術的民眾前往參觀。

「薩烏達德」是王博彥2016年的作品,在葡萄牙語中,「薩烏達德」一詞是描述對過去事物的懷念與時光流逝之感傷。有感於人們在生活中因各種因素總是不斷地在遷移,居住的地方也隨之不斷地在更替,王博彥企圖透過「薩烏達德」探索空間、記憶和身體感知之間的關係。這項作品藉由數位模擬,將旅行中拍攝的海景投映在居住過的房間的三維模型上,每個房間都承載者某段記憶和時光,而相連的海平線串起的是現代人宛如遊牧生活的歸屬感探尋。

「18街藝術中心」是全美前20大藝術駐村機構之一,鼓勵藝術家參與社區,透過行動為世界帶來正向改變,成立以來接待過來自60個國家、逾500位國際藝術家,以及數千名美國當地的藝術家。文化部與「18街藝術中心」亦有長期合作,每年選送兩名台灣藝術家到該中心駐村,2018年10月到12月的駐村藝術家即為王博彥,他的作品「薩烏達德」將在藝術中心的Atrium Gallery展出,展期自2018年11月10日至12月29日止。在11月10日當天,王博彥位於藝術中心藍棟(Blue Building)的1629-5工作室也將開放參觀。

除了參與18街藝術中心的30週年慶祝活動外,洛杉磯臺灣書院目前也正展出王博彥與當地藝術家Kio Griffith的聯展「隨身指南」(Atlas Portal),透過影像及裝置作品,探索21世紀資訊的快速流動、以及跨文化的激盪,是如何衝擊個體對於身分與自我認同的想像。「隨身指南」展覽地點為洛杉磯臺灣書院(1137 Westwood Blvd, Los Angeles, CA 90024),展期至2019年1月4日止,展場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上午10點到下午5點,週六上午10點到下午4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