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劇場人才蔡柏璋獲選美國奧勒岡莎士比亞戲劇節編劇類駐村

  • Date:2018-06-13

文化部與美國奧勒岡莎士比亞戲劇節(Oregon Shakespeare Festival, OSF)所合辦的「奧勒岡莎士比亞戲劇節駐村計畫」,107年度編劇類駐村人選經初選及視訊面談,由台南人劇團聯合藝術總監蔡柏璋獲選。

蔡柏璋畢業於英國倫敦皇家中央演說暨戲劇學院及台灣大學戲劇系,自2009年擔任台南人劇團聯合藝術總監;2018年獨演劇作《Solo Date》受邀至舊金山國際藝術節演出,並與雲門舞集2合作,參與《春鬥2018》的編舞創作。

蔡柏璋與莎士比亞作品有深厚的淵源,除了曾出演台南人劇團《莎士比亞不插電2:哈姆雷》及《莎士比亞不插電3:馬克白》,編導作品《K24》也曾以劇中劇的方式引用莎劇橋段。此次駐村則將透過跨界合作、經典文本生活化及說故事的能量,將莎劇改編為音樂劇。

奧勒岡莎士比亞戲劇節為創立於1935年的非營利劇場組織,長期推廣多元戲劇文學,每年重新詮釋莎劇經典作品並製作現代戲劇作品,今年2月至10月間將於阿什蘭市的3個劇場推出11部戲劇作品,為該地區年度重要藝文活動。

本年文化部與美國奧勒岡莎士比亞戲劇節合辦的駐村計畫,尚有舞台監督類的選送,藝術家杜彥萱甫於日前獲選,並於5月底前往駐村。編劇類藝術家駐村期間則為8月1日至10月30日,期間除可觀摩多場戲劇演出,並和各國藝術工作者交流創作經驗及建立人際網絡,可稱是台灣劇場工作者與國際專業戲劇圈接軌的難得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