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一支登上美國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的臺灣交響樂團 國臺交赴美巡演第二演座無虛席

  • Date:2018-08-10

【樂見臺灣—2018 NTSO蕭泰然紀念音樂會】訪美第二場演出座無虛席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受美國蕭泰然基金會邀請,於美國時間8月9日晚上七點在美國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Walt Disney Concert Hall, L.A.),由臺灣旅美指揮家陳美安擔任指揮,旅美聲樂家陳麗嬋及旅美鋼琴家陳毓襄,以及南加州台美人205人合唱團陣容共同合作演出【樂見臺灣—2018 NTSO蕭泰然紀念音樂會】,在繼8月4日舊金山的演出,本場音樂會座無虛席,觀眾反應熱烈,為國臺交第一次美國巡迴演出劃下美好的句點。

臺灣最美詩篇  在異鄉響起感動現場聽眾

1938年出生於臺灣高雄的音樂家蕭泰然,生前創作無數,其一生奉獻臺灣音樂創作,獲獎無數,可說是臺灣最優雅動人的音樂詩篇,2015年2月逝於美國,安葬在洛杉磯玫瑰墓園。為紀念臺灣作曲家蕭泰然先生八十歲冥誕,由美國蕭泰然基金會及僑界人士,在美國洛杉磯籌辦「2018蕭泰然音樂節」系列活動,最後壓軸邀請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在世界重要音樂廳之一的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演出。音樂會演出多首其代表作品,包括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朱文祥、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臺灣書院主任楊婷媜、總統府特聘無任所大使楊黃美幸等皆出席今晚的演出,在音樂會演出結束時,蕭泰然遺孀高仁慈女士步上舞台向音樂家們致意。

本場音樂會仍由旅美指揮陳美安擔任指揮,她表示她一直都在美國演出蕭泰然老師的作品,不管是不是臺灣人,都被蕭老師優美的旋律感動。而旅美鋼琴家陳毓襄也回憶起在她14歲時,由本次活動共同召集人之一的許丕龍先生舉辦從美國東岸巡演到西岸的音樂會,當時她演奏蕭泰然老師的《出外人》,在音樂會上感動落淚的情緒歷歷在目。而已出版多部蕭泰然老師作品的旅美女高音陳麗嬋表示,她於1983年第一次演出蕭老師的作品之後就經常演出,在她心目中蕭老師為人親切、幽默、謙遜,能再次受邀演出感到相當榮幸。這一場音樂會同台演出的南加州台美人205人合唱團陣容,則是由五個教會詩班所組成,由許恂恂擔任總練習指揮。

國臺交在陳美安的帶領成功締造第一支登上美國洛杉磯迪士尼音樂廳的臺灣交響樂團,此音樂廳為世界上重要音樂廳之一,由普立茲建築獎得主Frank Gehry設計,於2003年啟用,斥資超過2億4千萬美元建造,觀眾席2265席,具解構主義的重要特徵,為洛杉磯市中心南方大道上重要地標,是洛杉磯愛樂的基地。國臺交本次除演出蕭泰然作品外,還特別安排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新世界》交響曲,這是作曲家抒發自己從捷克旅居美國的思鄉之情,呼應蕭泰然作品所蘊涵濃濃的鄉愁。而今天國臺交的表現,讓美國的觀眾聽見來自臺灣厚實的音樂實力,為第一次美國巡演劃下美好的句點,也為走訪國際開啟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