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洛杉磯臺灣書院「風吹日炙─農村生活甘苦」攝影展2月6日開展

  • Date:2015-01-30

為增進美國主流社群對台灣文化認知,文化部洛杉磯臺灣書院在去年10月入厝後,即積極規劃多項視覺及表演藝文活動。26日起接續辦理「風吹日炙農村生活甘苦」攝影展,特別邀請策展人陳淑華及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王沛然來美講座,闡述台灣農村生活文化特色及客家族群勤勞硬頸的精神,並與觀眾分享已故攝影師邱德雲先生的創作理念。

「風吹日炙」系列攝影展內容包括6大主題100 幅作品,去年102日在洛杉磯臺灣書院已先展出「作息之間」、「冷暖世事」及「土地甘苦」3大主題,現場並搭配展出茶簍、斗笠蓑衣及銅壼等可勾勒攝影主題及創作概念等實物,獲洛杉磯郡立美術館(LACMA)中華及韓國藝術中心主任Stephen Little高度評價;而為忠實呈現攝影師的農村攝影全貌,臺灣書院將接續展出「日日食飽」、「悲歡離合」及「年年安居」3大主題,展期3個月,直至56日,希望為台灣城鄉發展進程,畫出忠實的輪廓。

臺灣書院主任紀東陽表示,為逐步累積書院活動動能及知名度,臺灣書院自成立後即推動與各類藝文機構合作,例如與「雲門舞集」美西巡演、「人間國寶」廖瓊枝南加示範講座、與新墨西哥州藝術家駐村等,希望深層促進文化交流;另在實體書院去年10月成立後亦積極展開辦理各項文化活動,包括「風吹日炙台灣土地情特展」攝影展及「福爾摩莎電影地圖」系列活動,獲得全美第4大報暨美西最大報,發行量約66萬份的「洛杉磯時報」以「新落成的洛杉磯臺灣書院在西木區映演臺灣電影」(New Taiwan Academy features films from the island)為題,大篇幅報導。

紀東陽進一步表示,臺灣書院成立宗旨之一,在推廣台灣多元之優質文化。我國以農立國,「風吹日炙」攝影展不僅符合文化縱深的邏輯,亦符合時序論述之階段性,未來本書院將接續策展近代/當代作品,更可使國際社會人士系統性地瞭解我台灣文化豐厚溫潤的內涵及古典和前衛不同類型的多元文化面貌。

此次主講人之一陳淑華係「風吹日炙──邱德雲的農村時光追尋」攝影畫冊撰文者,出身彰化,台大農業推廣學系,中原大學建築研究所文化資產組。近年來專注於隱藏日常生活之微物探索,找尋生活的可能性。在跨越自家閩南餐桌,探索陌生的客庄滋味之時,意外闖進了邱德雲的光影世界,在那,破爛不堪的舊日生活物件竟煥發著神奇的光彩,一場無窮盡的追尋於焉展開。作品屢獲金鼎奬、中時開卷「美好生活書獎」等肯定。著有「掌中天地寬」、「台灣原住民知識庫」(文字部分)、「噶瑪蘭族」、「島嶼的餐桌-36種台灣滋味的追尋」、「彰化小食記」等。

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執行長王沛然,在加拿大與美國受教育和工作逾10年,受文藝復興起源地佛羅倫斯及紐約文化活力啓迪,進入建築與都市設計領域。為創造更美好的跨界創意平台,2011年回到台灣籌劃複合式空間「遠流別境」,累積許多空間營運及內容整合的經驗;2014年擔任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持續推動以故事及原創為核心的相關計劃。

臺灣書院表示,講座時間為26日晚上7時,陳淑華將以「它們說了什麼?」來與觀眾分享邱德雲先生鏡頭下的農村記憶拼圖,機會難得。攝影展酒會於630分開始,現場準備台灣傳統美食分享與會來賓。另外,臺灣書院備有精美限量福袋,要贈送給前20名報名的觀眾。報名請電郵info@taiwanacademyla.org

洛杉磯臺灣書院地址為1137 Westwood Blvd., Los Angeles, CA 90024,鄰近漢默美術館(Hammer Museum)及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去年102日遷入現址,是文化部成立後第一個海外實體書院,亦為推動文化交流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