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導演柯金源環境紀錄片南加州震撼登場

  • Date:2015-04-07

在生態環保議題廣為全球關注之際,洛杉磯臺灣書院與南加州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台灣文化光點計畫」續推出「台灣紀錄片影展」(EASC Taiwanese Documentary Series)環境議題系列,將於416日及18日分別於南加大及巴沙迪那的亞洲太平洋博物館(Pacific Asia Museum)映演柯金源導演的「黑」、「空襲警報」及「餘生.共游」等紀錄片,並邀請柯金源本人前來美國與觀眾作面對面映後座談,深入探討生態議題。

洛杉磯臺灣書院主任紀東陽說,這次影展是繼去年的「家庭及文化」系列後再次與南加大合作,除特別邀請柯金源導演親自前來與觀眾深度互動外,這次映演的4部紀錄片都是第一次在南加州地區映演,竭誠邀請大家一起來觀賞,共同關心我們生活的環境。

目前擔任公共電視新聞部紀錄觀點製作人的柯金源,長期關注環保議題,承繼紀實報導傳統與人文厚度理念,拍攝環境生態紀錄片。曾獲電視攝影金鐘獎、卓越新聞獎、報導攝影獎,以及國內外各大影展大獎,是臺灣知名紀錄片工作者。

「黑」片探討灌溉水汙染導致鎘米、鉻米紛紛出現的問題。該片入圍2014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項目、2015年斯洛伐克環境影展(IFF Ekotopfilm- Envirofilm 2015),並獲香港「2014年華語紀錄片節」短片組亞軍。(映演時間:7:05-8:05pm,地點:The Ray Stark Family Theatre, School of Cinematic Arts (SCA) 108

「空襲警報」係一部聚焦台灣北、中、南及外島空氣污染議題的紀錄片,探討人類追求財富的過程,犧牲空氣品質的現象。以24小時的時間軸,拼接各汙染區居民所面臨的問題,以及如何突破困境的故事。入圍2014年台北電影節紀錄片獎。(映演時間:9:15-10:00pm,地點:The Ray Stark Family Theatre, School of Cinematic Arts (SCA) 108)。

「餘生.共游」是亞洲地區首部以鯨鯊為主角的海洋紀錄片,此為柯金源追蹤鯨鯊10年拍攝完成。該片從人與鯨鯊相遇為起點,講述鯨鯊的生存困境,追尋各種可行的共存模式,探索海洋中的生命價值。影片長度為兩小時,分為上、下集播出。該影片入圍2014年金鐘獎「非戲劇類節目導演獎」、2015年加拿大魁北克「浪潮之下」影展(Beneath the Waves Film Festival);下集獲選舊金山國際海洋影展「最佳保育獎」(映演時間:2:00-5:00pm,地點:USC Pacific Asia Museum, Pasade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