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洛杉磯「轉世花木蘭」臺灣當代藝術展 探索性別的流動與認同

  • Date:2019-02-19

洛杉磯臺灣書院推出2019年春季全新展覽「轉世花木蘭(Mulan, Make Up!)」,這是一場結合影像、裝置、繪畫、行為表演及聲音藝術等多元媒材的複合性展演活動,由多位台灣藝術家及洛杉磯當地藝術家共同參與,要挑戰傳統性別的二元對立,並借用日本知名漫畫「美少女戰士」的「變身」概念,展現身分認同的流動特性,幻化出內在慾望的表演旅程。這場展覽將於2月22日開幕,展期至4月6日止。

「轉世花木蘭」策展人余政達表示,經典文學作品「花木蘭」女扮男裝、代父從軍的形象廣為人知,在這次的展覽中,就運用「花木蘭」成為酷兒身份認同想像的引子,探究刻板印象中「陰╱陽」、「精神╱肉體」及「剛╱柔」僵化的二元對立。本次展出的作品,將在性別流動的基礎上,透過影像中介的身份轉換,刺激對於「性別認同」與「身體政治」等議題的思考。

余政達指出,展覽英文名稱中的「Make Up!」取自日本知名漫畫「美少女戰士」的變身口號,當「自我」畫上妝容、著裝之後,就可成為自身慾望投射的「另一自我」。這個「變身」的過程,不僅捕捉了身份轉換的流動狀態,同時亦是一段幻化內在慾望的旅程。

本次共有4位台灣藝術家與2位洛杉磯當地藝術家參展。台灣藝術家方面,創作風格大膽、勇於挑戰禁忌的藝術家侯俊明,將於展覽中呈現《身體圖》系列最新作品,進一步探討人類對於身體慾望中的匱乏與追尋。以「身體」作為主要創作媒材的表演藝術家林人中,「狐仙」為題材製作現地製作一對一的演出服務(One-on-one Service),虛構了一則狐仙簡史,及狐仙轉世於人間在流行文化中現身的各種樣貌,邀請觀眾來遙想曾影響一個世代的酷兒群象。

擅長以現成物作為創作主題的羅智信,在作品《等待中、開放中、消亡中》,將鏡面上印製80年代在西方社會用來宣傳對抗愛滋病文宣品中的圖像,讓反射的圖像與觀看者進行重疊,是本展中視覺平面化轉換為影像化的標誌性過程。年輕藝術家Su MiSu,創作以性別多元化、BDSM、LGBTQ等議題而備受關注,此次展出攝影作品《延洲女子傳奇》藉由傳統道教信仰中的觀音菩薩作為想像對象,隱喻近年快速擴散於資本社會下的網紅現象。

洛杉磯當地藝術家則包括墨裔美國藝術家塞巴斯蒂安.赫南德茲(Sebastian Hernandez)為展覽帶來全新表演創作;韓裔美國藝術家Young Joon Kwak所創立的「Mutant Salon」也將展出與「Experimental Half Hour」及「Project Rage Queen」所合作的錄像品《Attack Sustain Release Decay》。

「轉世花木蘭」2月22日在臺灣書院開幕當天將有藝術家林人中及巴斯蒂安.赫南德茲的行為藝術表演;另外,3月2日也將在洛杉磯市中心Human Resources藝文空間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特別放映暨表演派對,由林人中、「Mutant Salon」及其他當地藝術團體共同參與、演出,歡迎大家共襄盛舉。本展詳細的活動資訊請上官方網站查詢:https://yuchengta.wixsite.com/mulanmake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