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電影《大餓》入圍夏威夷國際影展KAU KA HŌKŪ閃亮之星主要競賽及NETPAC最佳亞洲電影獎兩單元

  • Date:2019-11-01

夏威夷國際影展(Hawai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HIFF)是太平洋沿岸歷史最悠久的影展,透過電影促進亞洲、太平洋諸島及北美大陸間的東西文化交流,為美國少數極重視亞太影片與新銳導演之影展。本年為第39屆,台灣電影《大餓》傳捷報,同時入圍其官方KAU KA HŌKŪ主要競賽與NETPAC最佳亞洲電影獎兩單元,令人振奮不已。

KAU KA HŌKŪ為「閃亮之星」之意,以亞太及北美地區拍攝首部或次部長片之新銳影人為對象。而NETPAC(Network for the Promotion of Asian Cinema)最佳亞洲電影獎,頒發目的在於將亞洲的優秀影片、影人推介到世界級舞台,柏林、坎城、威尼斯、鹿特丹、釜山、新加坡、臺灣、夏威夷等國際影展,皆特別設立此獎,鼓勵最佳亞洲電影。夏威夷國際影展是目前美國唯一頒予NETPAC獎的影展,《大餓》能雀屏中選,實是為台灣影視產業發揮鼓勵效應。

在文化部的支持下,駐洛杉磯臺灣書院本年為第8年與夏威夷國際影展合辦「臺灣電影焦點(Spotlight on Taiwan)」放映活動,將於11月8日至11日在夏威夷Regal Dole Cannery戲院及創業沙盒(Entrepreneurs Sandbox)放映2部劇情長片、4部VR虛擬實境影片及2部短片,其中11月9日邀請《大餓》導演謝沛如、11月8日邀請VR虛擬實境影片《失身記》導演黃心健及《全能元神宮改造王》監製陳斯婷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近距離接觸。

大餓》劇本入圍「柏林新銳營」以及台北電影節與南特三洲影展合辦的「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影片獲得本年臺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及「國際新導演競賽」觀眾票選獎,且入圍本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極具發展潛力,深受觀眾喜愛。劇情描述在安親班擔任廚師的胖女孩阿娟,因肥胖外表而鎮日受到家庭、職場乃至日常生活環境的各種歧視眼光,一日阿娟認識了一個在陽光快遞工作的男生,因而開啟減重的旅程;本片從全球共通的減肥議題出發,探討性別意識中對於身體認同的各種思維,預計將引發各界共鳴。

本屆臺灣電影焦點之另一亮點,即是於影展所舉辦之第二屆VR體驗(2nd annual HIFF VR Experience)活動中放映4部台灣VR虛擬實境影片。臺灣書院主任楊婷媜表示:「夏威夷國際影展於2018年舉辦第一屆VR體驗,本年為第二屆,台灣即有4部VR作品參展,陣容實力堅強。透過本次參展可望將臺灣精湛的VR技術與具創意的表現手法推向國際,增強文化輸出之力道。」4部來自臺灣的VR虛擬實境影片,包含《全能元神宮改造王》,該片入選2018日舞影展的「新先鋒(New Frontier)」單元,是該單元設立11年來,首次有臺灣電影入選;該片以VR體驗臺灣特有的觀落陰文化,讓觀眾大嘆徐漢強導演的想像力及幽默感。《失身記》為黃心健與金馬獎配樂大師林強合製的VR電影,內容描述在以數位科技遂行極權統治的時空中,人類的存在、信仰以及超脫的境況;該片入圍本年第76屆威尼斯影展VR虛擬實境競賽片單元。《恐怖廟宇》為程偉豪導演繼電影《紅衣小女孩》後又一驚悚力作,並入圍法國NewImages festival正式競賽片。《留給未來的殘影》為導演陳芯宜與編舞家周書毅共同創作與演出,呈現VR與舞蹈跨界合作。

本屆臺灣電影焦點除《大餓》及VR虛擬實境影片外,另放映1部長片《灼人秘密》及2部短片。《灼人秘密》揭露演藝圈暗黑潛規則,題材環繞國際#MeToo議題,導演趙德胤一改以往素樸寫實風格,嘗試心理驚悚類型之電影。該片入圍第72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競賽單元,並獲第3屆馬來西亞金環獎觀眾票選獎及西班牙國際影展評審團特別獎。短片《初潮》入圍2019緬因州國際電影節正式競賽短片、2019臺北電影節觀摩片、2018常春藤影展最佳碩士班短片劇本獎及2018亞特蘭大電影節最佳短片劇本獎,劇情講述少女間之友情因游泳比賽競爭而變質;另一短片《最後一次溫柔》結合喪屍電影與鄉土親情,描述活屍病毒肆虐臺灣之下,夫妻感情面臨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