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聖地牙哥亞洲電影節臺灣電影櫥窗 《大餓》揭開減重者的吶喊 《下半場》持續燃燒你的熱情!

  • Date:2019-11-08

第20屆聖地牙哥亞洲電影節(San Diego Asian Film Festival, SDAFF)將於11月7日盛大展開,今年29個參展國家、超過170多部影片,「臺灣電影櫥窗(Taiwan Film Showcase)」即以7部長片、4部短片隆重登場,涵蓋多部獲得國際大獎入圍或得獎的劇情長片及紀錄片。SDAFF係由太平洋藝術運動(Pacific Arts Movement)於2000年所創立,自2012年起,洛杉磯臺灣書院與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臺灣研究講座(Taiwan Studies Lecture Series)及川流臺灣研究講座(Chuan Lyu Endowed Chair in Taiwan Studies)合作,已連續7年以「臺灣電影櫥窗」為主題,參與SDAFF之電影放映,本年為第8年參展。

本屆臺灣電影櫥窗於11月9日以《大餓》揭開序幕,該片獲得本年臺北電影節最佳新演員獎及「國際新導演競賽」觀眾票選獎,且入圍本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極具發展潛力,深受觀眾喜愛。緊接於11月11日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Price Center Theater放映《下半場》,並於隔日(12日)於校園外之UltraStar Mission Valley二度放映《下半場》,2場均邀請導演張榮吉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面對面,用熱血籃球運動影片引發聖地牙哥觀眾之共鳴與感動。張榮吉導演於2012年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逆光飛翔》,獲得第49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臺灣書院楊婷媜主任表示:「很高興第8年與SDAFF太平洋藝術運動、UCSD臺灣研究講座及川流臺灣研究講座合作舉辦臺灣電影櫥窗,本年放映的影片陣容堅強且題材多元,展現臺灣影片的多元風貌。」

《下半場》為張榮吉導演打造屬於臺灣本土、熱血的HBL青春籃球電影,故事描述來自失親家庭的姜家兄弟,因為一場街頭鬥牛賽被籃球隊教練發掘,改變了兩人的命運。弟弟加入豪門球隊育英高中,並受到教練重視,從追逐著哥哥背影的害羞少年,蛻變為場上耀眼的球星。哥哥加入雜草球隊光誠中學,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融入團隊,球隊面臨解散的危機也讓光誠隊員兄弟般的情誼更為緊密;兄弟兩人漸行漸遠,但哥哥還是渴望著能和弟弟像從前一樣開心打球。終於,兄弟兩人在冠軍賽上重逢。曾經一無所有、相依為命的兄弟,一起踏上了夢想中的球場殿堂,時間讓兄弟成長,卻也失去了彼此。在爭奪冠軍的道路上,為了籃球隊的兄弟,必須擊敗眼前的親兄弟。當比賽結束的哨音響起,兄弟終於發現:上半場失去的,下半場贏回來!

臺灣電影櫥窗於11月9日至16日在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Price Center Theater,以及校園外之UltraStar Mission Valley Cinemas、Edwards Mira Mesa及聖地牙哥攝影博物館,放映7部長片、4部短片,除了《下半場》與《大餓》外,另放映改編自瓊瑤小說的三人行愛情故事《握三下,我愛你》、講述隔代教養和生命存亡議題之《野雀之詩》、改編自全民大劇團舞台劇之《瘋狂電視台瘋電影》、描述屬於鹽埕風花雪月的紀錄片《鹽埕區長》、描述臺灣每年夏天舉辦的「海外青年暑期返國研習團」計畫之紀錄片《愛之船:臺灣》、短片《台語恰恰恰》描述2位少女背著父母展開一段驚奇冒險、《荃麻河》描述荃麻河這一緬北深山裡的小村落人民生存的兩難、《年尾巴》描繪1988年臺灣的除夕夜家族團聚畫面、《The Love Motel》描述一位到美國受教育的女學生,因性向與家庭產生激烈衝突,逃出家門後在一間旅館思索家庭及生命的發展方向。

聖地牙哥亞洲電影節是聖地牙哥最大電影節,每年均為觀眾呈現來自全球各地影片的首映,讓觀眾有機會搶先一睹國際電影的豐富內容。「臺灣電影櫥窗」已連續8年於聖地牙哥亞洲電影節期間舉辦臺灣電影特映,成為亞洲以外地區放映臺灣影片最多的影展之一,歡迎觀眾踴躍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