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希望之後:未來形式與另類方案」論壇登場

  • Date:2021-10-29

由台灣文化部支持,駐洛杉磯臺灣書院與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The 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合作的「希望之後」國際當代錄像群展及論壇交流計畫,第二部曲「希望之後:未來形式與另類方案」論壇,將於2021年11月3日至4日於該館隆重辦理。

為期兩天的國際跨領域論壇,邀請藝術家、學者、藝術專業人士分別以實體及線上方式參加,以亞洲各地的藝術家及其僑民的作品作為催化劑,探索當代藝術中「希望」的各種表達方式和傳統。雖然台灣藝術家均因疫情無法參加實體論壇,何孟娟《牡丹》、袁廣鳴《佔領第561小時》及崔廣宇《沉著》等3件作品在「希望之後:國際當代錄像展」自2021年3月4日起展至2022年5月2日。

何孟娟此次參展作品《牡丹》,並列呈現兩個迥異的亞洲女性形象,一位是穿著傳統崑曲服飾的演員,另一位則是韓國K-pop歌手,並將各自表演中的動作與劇情相互串聯,對照亞洲女性的共通性,同時凸顯女性性別與身體自主權的轉變。袁廣鳴作品《佔領第561小時》紀錄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以放慢的國歌作為背景音樂,營造莊嚴氛圍,鏡頭下空蕩的立法院議場,滿佈的是抗議標語。崔廣宇作品《沉著》影片中,他身處舊金山中國城廣場,點燃了與他身體連接的一根長保險絲,在充滿群眾及遊客的空間中,安排了一個荒謬的危險時刻,但更荒謬的是周遭民眾沒有任何反應。

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蜚聲國際,典藏文物超過1萬8,000多件,涵蓋40個亞洲國家、跨越6,000年歷史。本次除錄像展覽,館方亦舉辦論壇及架設「希望之後」線上平台,呈現本次展出作品精華片段、論壇及活動之影音紀錄。